諸真宗派總簿 首頁 > 諸真宗派總簿道教學術專欄 > 諸真宗派總簿

諸真宗派總簿


 諸真宗派總簿

~道教的宗派(諸真宗派系譜)~八十支派

出自:《藏外道書》/20/白雲觀誌/3(共4卷)

道教的傳承淵源留長、開枝分葉,屬乃正常的現像。道教之分宗派始自宋、金之間。就《諸真宗派總簿》所列道派,截止於清朝宣統年間(西元10101911年)列有八十六派,實際上只有八十支派,有些是「系譜的續字」,並非是獨立一派。就現在來說,道教已經不存在這麼許多紛岐複雜的道派,至今仍以全真教和正一教是最具代表的兩大道派,具有「共同之祖庭、共同崇尊的祖師、公有的財產」。比如北京白雲觀為「全真龍門派」的祖庭,該觀「常住道眾」則大多為龍門派弟子,這裡的住持,則必須是全真派的高功,他代表全真龍門派祖庭的道統,稱之為一代宗師。

依據《諸真宗派總簿》所列道派如下:(擇要)(各有系譜的續字)

混元派、尹喜派、少陽派、正陽派、純陽派、重陽派、龍門派、隨山派、南無派、遇山派、華山派、崳山派、清靜派、金山派、金輝派、閻祖派、嶗山派、

清微派系列、靜一派、張玉皇高上派、龍虎山正乙門下天師清微派、正乙派系列、真武玄武派、呂祖天仙派、天仙派、呂祖蓬萊派、葛真君天台派、許真君淨明派、果老祖師雲陽派、鐵拐祖師雲虛派、何仙姑雲霞派、曹國舅金丹派、﹑曹仙姑清靜派、樵陽真人玉線派、老華山派、周祖靈寶派、周祖鐵冠派、徐復陽祖師鶴山派、鶴山派、自然派、三豐祖師派系列、日新派、天仙派、薩真君西河派、薩祖派、龍門華山派、邱祖又派、郝祖岔派、王祖岔支侖山派、先天派、本山派、陳﹑趙二師留傳棲安派、紫陽派、霍山派、御制九宮山派、彭祖真空派、廣慧派、華山派系、三山滴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