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閭山派簡介 首頁 > ※道教閭山派簡介台灣道教閭山派真武門 > ※道教閭山派簡介

※道教閭山派簡介


道教閭山派簡介 

閭山派源於魏晉南北朝許遜信仰,而早期的許遜信仰實際上是江南巫系中之閩越巫法,它以江西閭山(廬山)為發祥地,並向各地傳播,形成了一個巫法體系——閭山法。但是,從閭山法到閭山派並非一蹴而就,這一教派的形成是以唐代以來福建民間女神陳靖姑信仰為依託,使得這一巫法與陳靖姑信仰相融合,成為具有具體社會內容和宗教功能的一支教派。這一教派雖然保存了一部分早期許遜信仰之內容(如斬蛇妖、治疫疾),但更多的是以閩越巫法之原始形態與民眾社會生活相關聯的內容為主軸,形成了以陳靖姑信仰為核心的新的閭山法——閭山夫人教(或稱王姥教),同時根據時代的需求吸納了社會流行的道教科法、佛教瑜珈宗之秘法,而成為流行於福建、浙江、江西、廣東、湖南及台灣等地蔚為大觀的道教支派——閭山派。
 
閭 山 派 在 福 建 、 浙 江 、 江 西 、 廣東 、 台 灣 等 地 流 行 的 一 個 重 要 流 派 , 因 以 「 閭 山 」 為 其 大 本 營 而 得 名 。 相 傳 閭 山 在 閩 江 之 底, 凡 人 不 能 目 見 , 唯 有 修 行 到 了 高 級 階 段 才 能 進 入 江 中 洞 府 。 這 種 說 法 儘 管 顯 得 神 秘 , 但 卻反 映 了 道 家 主 陰 、 崇 水 觀 念 在 該 道 派 中 的 沿 襲 與 發 展 。閭 山 法 約 於 唐 宋 間 形 成 於 福 建 、 江 西 等地 。 該 教 派 奉 祀 閭 山 九 郎 、 蒙 山 七 郎 、 趙 侯 三 郎 、 張 趙 二 郎 等 為 法 神 , 並 吸 收 道 教 靈 寶 派 咒語 科 儀 , 成 為 南 方 最 重 要 的 教 派 之 一 。
 
閭 山 派 與 淨 明 忠 孝 道 具有 共 同 的 神 仙 信 仰 淵 源 。 這 兩 個 道 派 都 尊 奉 晉 代 著 名 道 士 許 遜 為 祖 師 ; 同 時 , 它 們 也 都 以 殺蛇 斬 蛟 故 事 相 標 榜 。 所 不 同 的 是 淨 明 忠 孝 道 後 來 比 較 重 視 倫 理 道 德 的 建 樹 , 而 閭 山 派 則 朝 著科 儀 與 法 術 的 方 向 發 展 。 福 建 是 閭 山 派 發 展 的 中 心 , 其 最 重 要 的 原 因 是 唐 代 以 來 福 州 民 間 女神 陳 靖 姑 信 仰 的 擴 大 及 影 響 。 該 道 派 利 用 陳 靖 姑 救 產 扶 嬰 、 驅 妖 除 煞 的 傳 說 , 以 宣 揚 法 術 度人 的 威 力 , 從 而 形 成 了 以 奉 祀 許 真 君 為 教 主, 以 陳 靖 姑 ( 並 有 林 、 李 二 夫 人 ) 為 法 主 的 閭 山 大 奶 夫 人 派 , 各 地 民 間 俗 稱 「 三 奶 派 」 、 「夫 人 教 」 或 「 王 姥 教 」 , 此 為 閭 山 派 的 主 流 。
 
嗣 後 , 閭 山 派 擴 展 到 浙南 、 贛 南 、 粵 東 北 甚 至 湘 西 等 地 區 。 明 清 以 後 , 隨 移 民 而 傳 到 台 灣 地 區 及 東 南 亞 許 多 國 家 。絕 大 部 分 法 事 是 趨 煞 收 妖 、 除 邪 納 福 ; 道 師 身 穿 神 裙 、 頭 戴 神 額 紅 巾 , 故 人 稱 之 「 紅 頭 師 」。 約 於 宋 代 , 閭 山 派 受 佛 教 瑜 伽 派 的 影 響 , 部 分 地 區 道 壇 吸 收 瑜 伽 法 ( 或 稱 靈 山 法 ) , 形 成了 「 靈 山 法 」 與 「 閭 山 法 」 並 存 於 道 壇 科 儀 之 現 象 , 民 間 稱 之 為 「 法 主 公 教 」 。 其 教 派 在 奉祀 許 真 君 的 同 時 , 突 出 了 宋 代 永 福 巫 法 僧 張 聖 君 的 地 位 , 稱 之 為 「 張 法 主 公 」 , 其 教 法 與 「三 奶 派 」 只 做 驅 凶 納 吉 的 紅 事 科 法 之 最 大 的 差 別 是 兼 做 紅 白 法 事 儀 式 。 道 師 在 喪 事 功 德 道 場中 穿 海 青 衣 、 戴 青 巾 , 故 有 「 烏 頭 師 」 之 稱 。
 
閭 山 派 的 道 師 職 位 , 一是 根 據 道 壇 世 襲 師 承 , 一 是 根 據 傳 度 ( 考 法 ) 儀 式 之 傳 度 師 確 定 。 經 特 定 「 考 法 」 的 授 職 儀式 之 後 方 能 主 持 社 區 道 壇 的 重 大 醮 儀 活 動 。 閩 西 地 區 ( 客 家 地 區 ) 之 高 功 還 有 「 進 郎 位 」 之舉 , 經 道 門 高 功 或 官 府 、 道 會 司 舉 行 儀 式 測 試 認 可 後 , 方 能 進 「 郎 位 」 而 稱 「 郎 」 。 閭 山 派道 壇 為 世 襲 傳 承 制 度 , 在 無 子 嗣 情 況 下 方 可 傳 婿 、 傳 外 甥 。 但 其 壇 號 數 代 相 沿 不 變 , 道 派 師承 有 著 深 厚 的 傳 統 。
 
閭 山 派 科 儀 範 圍 很 廣 ,除 比 較 統 一 的 正 月 十 五 日 前 的 陳 靖 姑 神 誕 慶 醮 及 部 分 地 區 七 月 二 十 三 日 的 張 聖 君 神 誕 慶 典 外, 其 道 壇 儀 式 主 要 分 幡 科 、 齋 科 、 法 科 三 大 類 。 幡 科 是 社 區 祠 廟 中 舉 行 的 公 眾 性 的 祈 禳 儀 式, 齋 科 是 以 家 庭 度 亡 及 佛 寺 慶 典 、 開 光 或 普 渡 等 方 面 為 主 要 內 容 的 儀 式 ; 法 科 是 以 家 庭 為 單位 的 出 煞 驅 邪 、 禳 災 納 吉 的 法 事 儀 式 。 閭 山 派 道 壇 主 要 法 器 有 龍 角 、 師 鈴 、 鈴 刀 、 麻 蛇 、 寶劍 、 朝 板 、 馬 鞭 、 雷 牌 、 戒 尺 、 天 篷 尺 、 法 器 、 神 圖 、 手 爐 、 水 盂 等 , 「 法 主 公 教 」 的 道 壇多 有 木 魚 、 磐 等 法 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