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三界--神系神司簡介 首頁 > ※道教三界--神系神司簡介道教學術專欄 > ※道教三界--神系神司簡介

※道教三界--神系神司簡介


道教三界神系神司簡介

道教神位組織架構論(道教多神制)
道教三界:無極界、太極界、社極界(另稱社稽或現極界)
無極界:宇宙的創造者。乃元始天尊化三清、俗稱三清道祖,為道教最高之神。
太極界:宇宙的管理者。以玉皇上帝為首,管理世界的一切,管天(星辰)、管大地、管太陽月亮、管山川河海洋、管植物動物,管人的一切、包含魂與魄、禍與福、生與死、管理「冥界」的所有一切。
社極界:宇宙世界的守護者(先知)。社極神乃是由「人」成為神的。其人「在世時」有功於國家社稽、曾造福人群或是「修道有成、弘法有功」而成為神;或是只要您認為值得尊崇效法的人都得以加以供奉。
行業神祇:各種行業的創造者、有功者、有成者、值得效法者。
無極界和太極界為「意像論」、通稱「先天真聖」、社極界為後天論、通稱「後天仙真」,論道教神系神司時請勿以「封神榜」、「西遊記」視之。道教三界神系表:
 
無極界神系(三清三境)
清微天玉清宮 元始天尊
禹餘天上清宮 靈寶天尊
太赤天太清宮 道德天尊
東華至真之氣 東王木公
西華至妙之氣 西王金母    
 
太極界神系(先天真聖)
(大焚宮)圓明道姥天尊
(通明天彌羅宮)昊天玉皇上帝
 上元天官大帝、中元地官大帝、下元水官大帝
 九天雷祖普化天尊
 十方救苦天尊
 三元都總管玄天上帝
(四極)
東極青華大帝 北極紫微大帝 南極長生大帝 太極天皇大帝
(五老)
東方青靈始老君
西方皓靈白老君
中央真元黃老君
南方丹靈真老君
北方五靈玄老君
(四聖)
佑聖(火)翊聖(水1)天猶(木)天蓬(金)
(玉皇四相)
泰玄上相 張陵天師
天樞侯相 許遜天師
玉樞上相 尹喜天師
天機內相 陸通天師
(雷部)
九天雷祖普化天尊
五雷院
驅邪院 萬神雷司 雷樞都司 雷樞部司
 
社極界神系(後天仙真)
(文昌宮)梓潼帝君
(道教五祖)
大道帝君、孚佑帝君、正陽帝君、輔極帝君、純佑帝君
(道教北派七真)
王玉陽真人 馬丹陽真人 劉長生真人 邱長春真人 譚長真真人 孫清靜真人
(道教南派七真)
劉永年真人 陳泥丸真人 石杏林真人 張紫陽真人 薛道光真人 白常清真人 彭鶴林真人
(功國神靈)
東嶽大帝 天上聖母 開漳聖王 關聖帝君 武穆岳王 保生大帝 順天聖母 廣利尊王 三山國王 保儀尊王 靈安尊王 廣澤尊王 諸府千歲 五德靈公
(社稽神祇)
山神后土 福德正神 護國城隍 東廚司命 淮海龍王 江河蛟伯 五郊神衹
 
道教乃多神制,多到不勝枚舉,更擁有許多「神話故事」,所以,如有其他之論述自當給於尊重,畢竟,宗教的本質在於教化,只要善用於好的,無論何種論述(描述)皆無妨,當然不可詐財騙色、不要怪力亂神,以健康、積極;正信、正氣、正念宣傳教義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