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愛指使 抑制孩子創新力 首頁 > ※母親愛指使 抑制孩子創新力真武啟示錄 > ※母親愛指使 抑制孩子創新力

※母親愛指使 抑制孩子創新力


母親愛指使 抑制孩子創新力

摘錄自【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

 

美國的研究顯示,母親如果太常對孩子發號施令,除了會造成孩子的不悅,還會壓抑孩子創新力的發展!學者指出,母親若能在指使孩子之餘,還適時的表達對孩子的關心及呵護之意,可以反轉孩子對母親的感覺,讓孩子會覺得母親是在為他們著想。

 

母親對孩子管教有加,讓孩子精通外國語言、擅長樂器演奏,但是小孩可能不會因此感謝母親。研究顯示,時常跑到孩子身邊,控制孩子生活的媽媽,會讓孩子感到厭惡,而且母親愈好發號命令,愈會讓孩子感到不高興。

 

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研究員觀察孩童與母親遊戲的影片,共觀察超過20001歲、2歲及3歲的孩子。他們發現,好發號施令的媽媽會替孩子做決定,指示他們如何玩玩具、玩什麼玩具、在多少時間內玩玩具,她們傾向於糾正孩子,而不是把重點放在讓孩子享受遊玩。

 

人類發展專家Ispa教授說,這些媽媽可能覺得她們藉由糾正孩子幫助孩子,但她們實際上是抑止孩創新力的發展。Jean Ispa教授說:「孩子若有機會做選擇,特別是在遊玩時做選擇,他們比較能夠健康快樂地發展。」另外,母親的過度指使,也可能讓孩子覺得與媽媽在一起不是件很快樂的事。

 

然而學者指出,母親若能適時的表達關心及呵護之意,可以改變孩子對母親的感覺。Ispa教授說,「每個文化背景的孩子都需要感受到被愛」,如果母親喜愛管教但能夠同時表達關愛之意,孩子會覺得母親是在為他們著想,但如果少了關愛,孩子則會認為媽媽是想控制他們。

學者表示,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母親的管教也會跟著減少。英國的教師曾經提出警告,經常跑去指使孩子的父母可能會造成孩子長期在心理上的壓力及不安。一些大學抱怨,某些父母會跟著大一新生到學校報到,有的父母甚至還與孩子睡在宿舍裡。

此研究成果發表在「父母管教:科學與實務」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