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二十四朝供禮簡介 首頁 > ※道教二十四朝供禮簡介道教學術專欄 > ※道教二十四朝供禮簡介

※道教二十四朝供禮簡介


道教二十四朝供禮簡介 

在道教科儀中對尊神的禮敬有一定的「儀規呼稱」,其中的「朝供禮」最具代表。道教二十四朝貢(供)禮乃道教徒對神尊表示最尊崇之大禮,係出至古時夷狄之邦對天朝之朝貢禮節而來,他邦使節為表示對天朝之尊崇,必須攜帶珍貴之禮品作為絕對服從天朝之意,於晉見帝王時一一的將這些貢品呈現給天朝,在呈現每一項貢品時皆有文雅之詞,以示天朝為禮儀之邦,也表示自己亦是懂得禮儀之國也。此禮儀後來逐漸的被道教徒以「從人」的方式「從神」?
 
此二十四朝貢禮的字(俗成禮字)分別如下:首、順、序、次、融、犁、善、規、玉、上、太、中、極、社、稽、勝、利、黔、殷、並、行、陵、成、圓。在每個「字」的後面加「朝」,例如首朝、順朝、序朝,其中「成」字和「圓」字為「最後朝的兩字」。貢等於供。供則是敬品的內容,依道教禮儀乃香燈花果水五樣為主供品,餘則視供品內容依序排列。
 
根據這些字詞產生了許多的變化,例如所謂的「三獻禮」亦是從中演化而來,也有所謂的「一朝三供」等等。現今大多數的信眾無論在團拜、參香、會香時,在「禮神」的時候經常都「呼稱拜」例如一拜、再拜、三拜。呼「拜」其實是簡俗的呼稱,而且「呼拜」容易和喪事科的家奠禮混淆。以道教科儀嚴謹的態度來看,是沒有呼稱拜的。這可從一般的經典上看出,在經典裡幾乎是呼稱「朝禮」或「頂禮」,在「朝、頂」的前面加「志心」二字,成為「志心朝禮」和「志心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