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蛇咬 別錯誤急救 首頁 > ※被蛇咬 別錯誤急救真武啟示錄 > ※被蛇咬 別錯誤急救

※被蛇咬 別錯誤急救


每年千人被蛇咬 別錯誤急救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
驚蟄後,蛇出沒,專家說,台灣蛇怕人,不追人,僅不到1%人來不及注射血清而死,萬一被蛇咬要鎮靜,千萬別吸吮或切開傷口。
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年1480人被蛇咬傷,傷人的毒蛇以赤尾青竹絲(赤尾鮐)、龜殼花及飯匙倩咬傷較多,但毒性最強的是雨傘節。由於每年與國立宜蘭大學、消防隊合作採蛇毒,年產5000多劑抗蛇毒血清,國人使用之外,還可外銷。
 
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系助理教授毛俊傑說,穿淺色衣服、靴子,「打草驚蛇」對驅趕台灣毒蛇絕對有效,因為主要的毒蛇都不會強烈護衛地域,不論是游獵型或坐等型的獵捕型態,被驚擾時都會退避,只是速度有別,被咬傷的人多半是不小心踩踏到毒蛇。
 
毛俊傑說,台灣陸棲蛇類40多種,毒蛇占16種,其中只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兼具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6種,具有人身安全顧慮。
 
疾管局防疫醫師劉宇倫指出,近年來,只有1例被毒蛇咬死,而且還是患者延誤就醫,民眾在野外被蛇咬,不論有毒無毒,不要自行切開推擠或吸吮傷口,有可能造成傷口感染,或將蛇毒愈擠愈深,更不要喝酒止痛,避免可能使心跳加速;可適當以雙氧水處理傷口後,儘速送醫院醫治。
 
對於毒蛇咬傷的急救,劉宇倫說,都要保持鎮靜,儘速就醫,不要跑跳打蛇,儘可能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在離傷口5至10公分近心臟處,使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鬆緊度以能插入一根手指為原則,低於心臟位置;預先脫掉戒指、手鐲、手錶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