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台拜表--淺談大表科儀 首頁 > ※登台拜表--淺談大表科儀道教學術專欄 > ※登台拜表--淺談大表科儀

※登台拜表--淺談大表科儀


登台拜表--淺談大表科儀

 

啟建科儀法會時幾乎都要行持「表科」,俗稱「拜表」,也就是「大表科儀」或是稱朝天大表,其中又分為「大表、小表」兩種。此科儀在行持時需搭設高壇或是恭立三界亭以啟請祭祀諸神,今天,由於場地之因素,許多法事僅恭立三界亭行持,並於三界亭和獻位案之間架設五色布幔(代表雲梯),作為登臺拜表典型的意像。至於架立高台則需要視場地或資源的多寡而定。

  

登臺拜表顧名思義,乃是登上高臺拜祭表文,目的是希望上天能夠透過這個科儀法會,得知那些人為這次設醮祈福出錢出力,希望上蒼能夠感念他們的真誠與虔敬,賜福給他們。儀式的行持,由五位高功法師主持,加上其他入班之法師八人,參與之道士個個腳穿(朝靴)或(高木屐),手持黑傘,朝貫戴勾陳符,前後左右分貼朱雀、玄武、青龍、白虎符,表示四靈護身,頸背另繫三十六官將符,意請三十六官將隨行上天覲帝,之後一路舞劍花,施轉身,表示渡過重重難關、步步登上天梯,終於向玉皇大帝奏告之意。

 

完整的拜表儀式約需二小時才能完成。登臺拜表主要意義是呈送疏文請玉皇上帝御覽,祈求上蒼賜福保佑境內平安之意。在溫康馬趙四大元帥、朱衣星君、金甲元帥、風伯雨師、雷公電母、等將帥護守衛壇下,道士手持黑傘,步罡踏斗,登棚朝覲帝駕。腳著朝靴木屐、手持黑傘代表腳不著地、頭不見天,步上雲端,登金闕以拜進表章。步罡踏斗是齋醮時禮拜星斗、召請神靈的儀式。

 

「罡」指天罡,「斗」指北斗。它是在醮壇上佔方丈之地,鋪設罡單,象徵九重之天,高功腳穿雲鞋,在罡單上隨著道曲,沉思九天,按星辰斗宿之方位,九宮八卦之圖,以步踏之,即可神馳九霄,啟奏上天。步罡踏斗就是以方丈罡單,象徵上天北斗,法師禹步於罡單,仿佛凝聚身中之三元,踩於北斗九星之上,置身三極九宮之中,無怪乎步罡踏斗有如此通神之法力了!

 

     上圖乃本宮高功法師於壇場行持之朝天大表科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