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通靈感應 首頁 > ※淺談通靈感應道教學術專欄 > ※淺談通靈感應

※淺談通靈感應


淺談通靈感應 

近來有許多信士、同道經常詢問有關通靈、靈修、感應之事,所以特別以此文章作為回應。我們的看法、想法您不一定要認同,我們也從不視自己的道學見解才是正統、正確。畢竟道學流傳年代久遠,傳承抄襲過程或有誤差,時至今日有些已無從考據,所以,就由您自己的智慧作為判斷吧!
 
如果問「世界上到底有否鬼神」?就好像問「宇宙到底如何形成」?有多大?從哪裡來?人死後是什麼現象(感覺)(會往哪裡去?)是一樣的,至今仍然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由於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所以在「現有的生存空間裡」存在著一些「無法理解的現象」。對於這些「現象」有所解釋者,最常見於宗教的說法,不過也僅於「宗教的觀點」(想法、看法)來解釋這個「現象」的「始末」。這些「觀點」或許不一定正確,但這正是宗教綿遠不絕的原因,因為在形成宗教的元素裡「神秘」是最重要的元素,對「未知現象的解釋」正是「神秘」的因子。不知答案、欲求答案正是人類最想追求的慾望?而宗教理的「神秘元素」正好提供了最終答案尋求的慾望?
 
現代人類的生活方式雖然帶來了空前的方便性,相對的對於未來卻充滿著許多的不確定性?從而使得生活充滿了不安全感、甚至是恐慌感(競爭無度)。尋求心靈的慰藉成為許多人的需求,期望透過有力的方式跳脫無窮無盡的拖磨、期待產生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本來現代生活教育文化資訊已然普及,宗教存在的因素理應減弱,殊不知反而造成更多人的沁潤追求?在許多尋求的動機中「相互取暖」「拓展人際」「知識理解」「沁潤份圍」「生活顫動」「心靈探討」等等等皆有之。其中好像「心靈探討」為數頗多?或是所謂「靈修」也有之。
 
所謂「靈」應該是指生下來即有的「體質基因」加上「後天的學習」「所處的環境」所累積形成的「智慧」稱為靈,當擁有此靈時,一生當中將以此「靈」用於「生活事物的處理應對」而得以生存。有些人欲用此靈去修習所謂「靈通」而能夠感應「天地神鬼」是緣木求魚,神通之功是不能有「故意之心」,既是「故意」就會遠離「靈契」。神通者的「修為過程」必然達到一定的境界,才能與另一個「境界領域」契合。
 
無論道教或是佛教皆有談到「神通」與「通靈」的說法,這是佛道教裡「神秘的元素」。在佛教裡擁有神通者其「佛學修為」極為高深、意境之高已達臻境,例如「得道高僧」;道教亦然,例如修為至高的「道人」、「道長」。至於這些修為到底需要達到什麼境界?如何修為?可能只有他們自己知道而已,外人可能很難想像。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擁有此神通(通靈)者絕對不會輕易顯露,也不會以此神通來為你「做某事」或解決某種困難。
 
所以,基本上我們不否定所謂「通靈」或「神通」者。不過,有此神通者其修為之深非凡人所能體悟(此所指的是真正的神通者、而非自認通靈者)。自認為通靈者就不是通靈者;而通靈者絕不會自稱為通靈者。通靈者無須作通靈之事?因其知每個人各擁其「所謂天命」,視凡人俗物皆塵埃、凡人所有的遭遇皆乃一生必修的功課。
 
道教宗派裡常見所謂「法術」,有些法術只不過是由「魔術」而來,以「魔術作為法術的呈現」給信眾是不對的。即是魔術就是假的(有破綻的),當然魔術的本質是高深技巧藝術的綜合體,是值得觀賞的。在道教裡是有談到「法術」的,例如道藏三洞經籙的眾術類就談的很多,不過,法術修練據說非常艱難複雜(不是僅有的天地人意境),但是不管其真假,在現代社會都是很難達到的(因為沒有那種環境、生態、動植物種、物品、物類)。
 
其中有些作法於今看來可能已是不合時宜,因為在現代社會裡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隨時作好事情的處理」。是以,「法術」在我們看來應該是:只要是「處理事情的方法」皆謂法術;早上起床要刷牙時沒有牙膏,此時必須找出牙膏才能刷牙,也是處理事情的一種。同樣的,肚子很餓會去找吃的以裹腹也是法術。
 
至於傳說中能夠點石成金、呼風喚雨、飛天盾地、飛沙走石、折葉成兵、靈通感應等等等?不知是否真有人見過。
 
有些人特別有所謂「感應」,這應該要談到所謂三度空間、甚至是六度空間,畢竟宇宙之大,大到難以想像,有些「現象」就算「現代科學」仍然無法清楚理解。有人會感應,是否在於「空間的錯動、或是空間的錯亂」?那就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