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良好習慣 維持肝臟健康 首頁 > ※養成良好習慣 維持肝臟健康真武啟示錄 > ※養成良好習慣 維持肝臟健康

※養成良好習慣 維持肝臟健康


本篇報導摘錄自 台灣新生報 作者 蘇湘雲

養成良好習慣 維持肝臟健康
一個人肝臟健康與否,和飲食、作息、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自然能幫助維持肝臟健康。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提醒,想要維持肝臟健康,平常晚餐時間最好不要超過晚上八點,吃飯七分飽就可以,吃飯時要細嚼慢嚥,食物盡量清淡,晚上九點後建議不要再進食。
張涵郁醫師解釋,肝膽腸胃在晚上九點後就得好好休息,如果太晚吃飯、吃東西,熱量無法充分代謝,就容易化為脂肪囤積於肝臟,引起脂肪肝。此外,也盡量不要吃含糖飲料、過甜食物。晚上不要熬夜、作息要正常。根據臨床觀察,很多人只要晚睡、熬夜,肝功能就會變得比較差。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劉柏均醫師表示,若本身就有B肝、C肝等慢性肝臟疾病,熬夜、作息不正常、過度勞累的確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因此這些族群更要多注意休息,不宜過度勞累。
另外,黃麴毒素會引起肝癌,很多人都知道要維持肝臟健康,就要少吃含黃麴毒素食物。一般人認為,花生、玉米較容易出現黃麴毒素,事實上如果穀物保存不當而發黴,也會產生黃麴毒素,若雞、鴨、鵝等吃下發黴穀物,黃麴毒素容易累積在這些動物肝臟,人類一旦吃進含黃麴毒素動物肝臟,這些致癌物質也會進入體內,導致肝癌風險上升。
張涵郁醫師表示,肝臟所需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D、E、K與維生素B6、B12等,維持肝臟健康不能靠單一營養素,因此飲食最重要的是要營養均衡。
坊間有不少保健食品號稱可以保護肝臟,張涵郁醫師提醒,臨床上有部分患者服用牛樟芝、蕈菇類保健食品,結果造成過敏,也有肝疾患者吃保健食品吃到出現黃疸,建議盡量不要選擇牛樟芝、蕈菇類、中草藥保健食品。要保護肝臟,與其迷信保健食品,還不如調整生活習慣、減肥、甩掉脂肪來得實在。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胡光濬指出,很多中藥、草藥保健食品號稱是天然成份,不過在煉製、萃取過程成份可能不太穩定,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影響實在很難掌握,曾遇到B型肝炎患者自行服用草藥,肝功能就開始不穩定,奉勸肝臟疾病患者最好不要自行服用中藥、草藥,遵循正規治療,較不會弄巧成拙。